ÔØÈëÖС­
您现在的位置: 心脏病热线 >> 预防保健 >> 预防常识 >> 文章正文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在线医生一
在线医生二
在线医生三

吃花生可降低血脂减少心脏病发病
吃花生可降低血脂减少心脏病发病
『 作者:xiu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07-7-12 23:10:26 』
澳大利亚花生公司邀请了美国著名教授Penny到澳大利亚Sydney等三座城市进行了“花生营养”为主题的演讲报告。报告了她最近研究成果:花生膳食对心血管疾病的好处。

  Penny教授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自1979年至今,一直从事花生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

  1979年,Penny教授发表其里程碑工的著名研究论文,其结果表明: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花生制品是改善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花生制品(包括花生油、花生酱等)可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和LDL,但并不降低好的胆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传统观念上,低脂肪膳食可有益于心血管疾病,但这种膳食往往在降低胆固醇和LDL的同时,也增加了甘油三脂水平,降低了HDL水平。Penny的研究颠覆了传统观念,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提出了新的途径。

  花生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如何影响代谢综合症

  代谢综合症包括:肥胖、胰岛素抵抗和血脂异常。

  多吃花生制品,有利于降低血脂,增加HDL水平。

  花生和心肌梗塞

  内科医生的调查发现:吃花生和实发性心肌梗塞呈负相关关系。Penny教授的研究表明,每周吃两次花生或其制品,实发心脏病死亡的几率减少40%。

  花生制品与血糖水平

  有两个事实非常重要:一是花生是一种低血糖指数食品,它不会引起高血糖反应;二是花生与其他食物同吃可帮助减轻血糖反应。

  以植物为基础膳食的高营养价值

  以植物为基础的膳食有许多益处。除了其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合物,还含有有益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在你的食谱中增加少量的花生等类取代肉、奶酪对健康极大好处。

  花生中发现含有植物固醇,人群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其对健康有益。LomaLinda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经常吃花生制品可降低心脏疾病危险性50%。

  花生中对心脏有益的元素还有维生素E,相对较多的叶酸、维生素B1、烟酸、铜、镁、锰和锌等。

  代谢综合症

  代谢综合症是指糖尿病和心脏病相关交叉存在的状态。其特点表现为,代谢综合症是II型糖尿病或心脏病或两者的一种危险因素。

  有代谢综合症的人,其自己的胰岛素利用出现问题。身体出于对血糖的反应,会持续分泌较多胰岛素进入血液,以促进糖进入细胞内进行氧化以避免发生II型糖尿病。这种血液中高水平的胰岛素称为胰岛素低抗。

  不幸的是这种高胰岛素血症,对于心脏是一种危险因素。

  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又可升高血甘油三酯,并降低HDL,从而构成心脏的危险因素。

  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项目(NCEP)指南对代谢综合症的确定有如下描述:

  在以下5项中,存在任三项或三项以上者,可认为是代谢综合症。

  (1) 血压>130/85mmHg

  (2) HDL<40mg/dl (男性) ,<50mg/dl (女性)

  (3) 甘油三酯>=150mg/dl

  (4) 空腹血糖>=110mg/dl

  (5) 腰围>40英寸(男),>35英寸(女)

  改变传统生活方式,远离代谢综合症

  运动:运动可明显改善胰岛素抵抗,降血压和血脂。

   吃有益健康的脂肪,如花生。

  通常大家认为: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对健康有利,其实不然,这种饮食对代谢综合症不利,这种饮食可升高甘油三酯,降低好的胆固醇(HDL)。

  对代谢综合症有益的膳食建议是:

  15%的蛋白质

  5—10%饱和脂肪

  30—35%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

  45%的碳水化合物

  <300mg/d胆固醇

  多摄入花生和花生制品可增加单不饱和及多不饱和脂肪的摄入。

  Peter教授对花生研究的成果

  Peter教授:澳大利亚营养生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章录入:xiu    责任编辑:xiu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医学进展
网站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友情链接二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申明 |
地址:吉林省双辽市广电局一楼 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邮编:136400 热线电话:0434— 7230858 传真:0434— 7230909
本站部分信息来自网络—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 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_请速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吉ICP备06003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