ÔØÈëÖС­
您现在的位置: 心脏病热线 >> 科学饮食 >> 饮食宜忌 >> 文章正文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在线医生一
在线医生二
在线医生三

咖啡的是与非
『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健康报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07-2-6 13:06:51 』
作者:张田勘
 
  现在,国人喝咖啡的多了,喝咖啡的是是非非也跟着多起来。而
且许多是非都与健康有关。

  咖啡与肾结石
  其实,有关咖啡的是非一直就没有断过,只不过由于它是人们生
活所需,也就忽略不计了。但最近的研究得出了一个结论,不能不让
人们,尤其是喜欢喝咖啡的人警惕。这个研究结果是:多喝咖啡的人
容易患泌尿系结石。当然,有肾结石史的人和易于患肾结石的人就更
要注意了,因为对于这样的人,2杯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就足以影响
他们,使他们尿中的钙离子分泌增多,增加形成肾和尿道结石的危险。
据此,研究者得出结论:肾结石患者,每天喝咖啡应当少于2杯,相
当于16盎司,换算下来就是0.455升;正常人则不宜超过这个量的2倍,
即4杯,1升。
  这个结论是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得出的。尿中的钙是肾结
石的重要组成成分。尿中的钙越多,越容易形成结石。以往的研究表
明,即使未患或不容易患肾结石的人,在喝了较多咖啡或含咖啡因的
饮料后,尿中也会出现较多的钙。
  另外,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还进行了一项调查。他们请39名
肾结石患者和9名从未患过肾结石的正常人,在禁食14小时后饮用咖
啡,并在他们喝咖啡之前和之后的2小时检测尿液。结果表明,喝了
咖啡后,无论是否有肾结石的人,尿中钙、钠、镁和柠檬酸盐的浓度
都有所增加。尿液中有较多的钙和钠,意味着患肾结石的危险性增加;
镁和柠檬酸盐则是可使人免患肾结石的物质。他们把钙、钠的增加量
和镁、柠檬酸盐的增加量加以比较后发现,后者的增加量明显地不如
前者多。

  咖啡升高血压,男女有别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喝咖啡都有可能升高血压。有趣的是,研
究表明,咖啡升高男女血压的机制是不一样的。咖啡中的咖啡因可增
加女性的心率和心输出量,从而使血压升高;而对男性来说,咖啡因
主要通过导致血管收缩而致血压升高。至于为什么会有这种不同,则
尚未研究清楚。
  由此可见,喝咖啡虽然是一种生活方式或品位,但对于易患结石
者、已患结石者,易患高血压者、已患高血压者,都不宜多喝。
文章录入:sxq    责任编辑:sxq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医学进展
    网站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友情链接二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申明 |
    地址:吉林省双辽市广电局一楼 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邮编:136400 热线电话:0434— 7230858 传真:0434— 7230909
    本站部分信息来自网络—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 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_请速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吉ICP备06003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