ÔØÈëÖС­
您现在的位置: 心脏病热线 >> 科学饮食 >> 饮食宜忌 >> 文章正文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在线医生一
在线医生二
在线医生三

饮食不合理胆石来找你
『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07-8-16 17:20:30 』

        胆石病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与胆管)的任何部位发生结石的疾病,国内、外专家们已经证实,胆石病的形成与人类不良的饮食卫生习惯有关。
  不吃早餐习以为常美国有一些医学专家对患有胆石病的妇女同一些与她们年龄、体重相仿的健康妇女作了对照调查。结果发现所有20—35岁的女性胆结石患者,夜间空腹时间都比同龄正常妇女长。经较长时间的研究后终于证实,空腹时间过长与胆结石形成有关。其原因是空腹时胆汁分泌减少,胆汁成分也发生变化,其中胆酸含量减少,而胆固醇在胆囊中沉积,长此以往,便可形成胆固醇结石。如果胆酸分泌不足或胆固醇分泌过多,而又经常不吃早餐,空腹过久则容易形成胆石病。
  吃甜食成嗜好美国奥克亚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40岁左右的妇女爱吃甜食会导致结石的发生。他们曾在一次抽样调查中发现,90%以上的胆石病患者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发福的中年女性,并且还都有吃甜食的嗜好。研究者认为,过量的糖分会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加速胆固醇的积累,造成胆汁内胆固醇、胆汁醇、卵磷脂三者之间的比例失调。过量的糖分还会自行转化为脂肪,使人发胖,进而引起胆固醇分泌增加,促使胆结石的发生。
  不良饮食结构我国医学专家曾对西北某地的胆结石患者进行了分析,发现其发病原因与不良饮良结构有关。主要是过食精制碳水化合物,因为它会增加胆汁中胆固醇的饱和度,使胆固醇沉淀而形成结石。其次是过多摄入脂类食物,促使胆汁成分改变,胆固醇与胆色素的含量增加,脂肪代谢发生紊乱,造成胆汁浓缩,胆囊收缩功能降低,更易形成结石。
  因此,想防止胆石病的发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过多摄入糖分和脂肪,不要空腹太久,平时宜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水果、蔬菜。

 

文章录入:tznf    责任编辑:tznf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医学进展
网站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友情链接二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申明 |
地址:吉林省双辽市广电局一楼 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邮编:136400 热线电话:0434— 7230858 传真:0434— 7230909
本站部分信息来自网络—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 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_请速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吉ICP备06003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