ÔØÈëÖС­
您现在的位置: 心脏病热线 >> 用药指南 >> 文章正文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在线医生一
在线医生二
在线医生三

服用钙片真的能有效果吗?
『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新华网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06-10-31 15:28:36 』
 传统观点认为,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医生们也一直用这种方法指导病人。然而,美国权威医学杂志16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却对这种观点打上巨大问号。
  
  这项研究是妇女健康计划的一部分,历时7年,追踪调查了36828名50岁以上的健康妇女,共耗资1800万美元,研究结果16日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对治疗骨质疏松不但作用甚微,而且还有潜在隐患。
  
  研究结果发人深省
  
  研究表明,仅有1%的人在持续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后,坐骨密度有所增加。服用钙片非但不能降低直肠癌发病率,还会提高肾结石患病率。
  
  目前补钙已经成为人们默认的健康之道。人们普遍认为,妇女最晚应在更年期来临时,补充钙片和维生素D以防治骨质疏松。因为妇女通常会在更年期后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从而易于引发骨折。
  
  庞大的需求可在药品销售市场上略见一斑。根据波士顿马萨诸塞综合医院骨质疏松研究专员乔尔·S·芬克尔斯坦所提供的数据,全美2004年补钙药品销售额达到近9.93亿美元。
  
  而这些研究成果也许可以说明,为什么许多女性抱怨,她们坚持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却无法保证她们远离骨折。
  
  医生观念也需改正
  
  研究结果同样表明,医生对待钙片和维生素D的传统错误观念也需要改变。
  
  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基金会主席埃特尔·西丽认为,通常医生“认为它没坏处,这就是医生习惯性地给人们开出用钙片建议的原因”。这种不管人们食物中吃了什么,就让所有女性都补钙的做法并不正确。她说,研究已表明,持续吃钙片的确对身体有害。所以,她的建议是,医生只应该让那些确实没有摄入足够钙元素的女性补充钙质。
  
  缅因州骨质疏松研究和教育中心主任克利福德·罗森说,医生建议每人都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而现在发现这种做法对大多数人没用或作用甚微,还可能引发更多的肾结石,人们要警醒了。
  
  虽然,研究结论显示钙片效果甚微,但研究人员说,这实际上也是医学上的进步。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专家罗素·哈里斯认为,医学研究的目的,就在于指出那些没有用的药物,并致力于新药物研究。 (据新华社电
文章录入:sxq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医学进展
    网站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友情链接二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申明 |
    地址:吉林省双辽市广电局一楼 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邮编:136400 热线电话:0434— 7230858 传真:0434— 7230909
    本站部分信息来自网络—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 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_请速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吉ICP备06003203号